2014/04/21

一個人去旅行

如果叫你一個人去旅行,你覺得是甚麼的感覺或體驗?當我說我忽然想獨個兒去大阪自由行旅行時,反應是如下的:

何太:「你無伴嗎?不如帶埋我和爸爸一起去?」
朋友甲:「你是否受了甚麼刺激要一個人去旅行散心?」
朋友乙:「做乜要一個人去?」
朋友丙:「一個人去旅行好悶!」
朋友丁:「一個女仔去旅行小心啲!」

大部份朋友聽到後,反應也不是太正面,究竟一個人去旅行有甚麼問題?其實一個人旅行很多好處又很好玩的。

我本身不是個很喜歡旅行的人,只是我有點喜歡研究其他地方的宗教和文化。第一次的旅行是與朋友跟旅行團,感覺很糟糕,朋友與我性格喜好不同,跟鴨子團又辛苦。我的第二次旅行是獨個兒上北京,但亦不完全是一個人的,因為當時當地有人接應的,不過也有不少時間是自己一個人出外逛,那一年,我二十一歲。

後來我的旅行都是與家人或朋友,有時是跟旅行團,有時是自由行,但再也沒有試過獨個兒去旅行的。過去的七年我有機會被公司安排到外地出差,偶然都有機會有空閒時間可以自己去遊覽一下,試過一個去遊覽紐約、拉斯維加斯、邁阿密、慕尼黑、波斯南、薩格勒布、阿姆斯特丹、維也納,就是這些機會讓我越來越喜歡一個人旅行那種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感覺。

首先,一個人去自由行的好處是極大的自由度,機票酒店行程時間就是按自己的喜好去實行就可以了,不用與其他人商量。有時請假已經夠困難,還要與別人去夾。去一個短短幾天的旅行根本都不會夠時間逛足整個城市,有時我想去的地點對方未必有興趣,對方希望到的景點而我又不一定會喜歡,如果要去足大家想去的地方可能又未必有足夠時間。一個人去就可以按自己心水去計劃行程,簡單容易得多。

「相見好,同住難」也適用於旅行的,我試過與一位朋友去旅行,一向跟她都算是蠻要好的,但跟她一起去旅行的幾天簡直是煎熬!走路步伐已經大大不同,我是大大步走路的,她卻是慢吞吞;我喜歡用雙腿代步可以慢慢explore當地,但她卻怕走路,走一回兒就要找地方坐下來休息;我是個不愛逛街購物的人,她是完完全全相反。除了大家性格喜好不同,最麻煩就是一同住一間房子要共用一個洗手間。先不要說我是有點兒潔癖,很怕洗手間用完後那些水漬和同房女士跌在洗手間的長長頭髮,更麻煩是大家要夾夾用洗手間的時間。

一個人去旅行比較容易有機會遇到特別的事或人。我要澄清這不是指甚麼艷遇啊,的的確確一個人在旅途上會較容易碰上特別的事和人。我試過一個人在北京街頭上遇上奇怪的算命先生(雖然我本人不相信的,而且他的態度也不太友善),又試過在馬德里遇上一個不諳英語的西班牙婦人邀請我一同同進晚餐,亦試過一個人旅遊時遇到友善的當地人特別的優惠招待。

自己一個人可以好好的享受一個人的寧靜,我是個很重視獨處時間的人,因為我喜歡獨個兒時可以安靜地的思考和計劃自己。旅行,對我來說,是讓自己透氣安靜下來的時間,所以我更加認為自己應該一個人去享受這個旅程。

踏入三十歲,我認為應該再一次一個人去一次旅行來體驗一下和思考自己的人生,無奈這毎三十之旅遲了點開始,但我會記住當我踏入四十歲之時會再一個人去一次旅行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