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8

RUN FOR A REASON

如果認識我時間比較長的朋友都應該知道我以前是個很愛運動的人,每天在健康舞室待兩個小時,跳舞前後還會做重量訓練和拉筋,除此以外,還會去玩泰拳、壁球、運動攀登,那時候的我體重大概是一百二十左右,後來工作越來越忙,有一段時間我幾乎每晚十點、十一點才下班,就是這樣我的運動量大大減少了。

以前即使幾愛運動,我都不喜歡跑步。在健身室玩單車機、玩樓梯機可以玩至少三十分鐘,但是在跑步機上就是八分鐘都捱不過,一來是我的腳腕很容易就會疼痛(後來我明白到是我跑姿的問題),二來是跑步真的好悶,在單身機上還可以看電視解悶,但跑著步真的看不到電視,我試過去運動場跑圈,周圍是一樣的景色,一圈一圈跑,了無止境,更是沉悶。

去年,因為柴娃娃與同事一同報名參加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慈善跑的十公里,報名後已經即時後悔,因為我這麼大個人都未曾跑過十公里。中小學時也有參加過跑步比賽,都只是跑一百米而已,自問也不會是長跑的材料。雖然報名費都可以當是做善事,但心想自己報了名就應該要盡力而為,而且又有朋友捐了錢支持自己,實在不應該辜負朋友的支持,就算要行十公里也不過是兩個小時,當去晨運也是一件健康的事,於是我就下定決心要去履行對自己的承諾。

當決心要去參加十公里長跑後,我開始了自己的長跑訓練。我知道在跑步機上跑步與實際在公路上跑步是不同的,於是我沒有到健身室練習,相反,我選擇了由我家荔景跑到美孚來回的練習。荔景至美孚體育館再折返至荔景全程大概是五公里,我大概每星期抽兩至三晚去練習,通常是晚上後畢了「愛回家」後八時三十分出發,最初只是在荔欣苑附近折返,後來開始順暢後就會跑得較遠。

以前覺得跑步是後悶的事,練跑的初期也有這樣的感覺,後來沿途看到荔景山美麗的風景,又常常看到一班都是跑步的戰友,開始感到跑步的樂趣。

要晚上去練跑其實都不容易,通常我會在大概六時左右吃一個橙,而且會多喝水,補充體內水份,晚餐就不會吃。在跑步完後,我偶然會跑一塊搽果醬的全麥包或甘筍,雖然我沒有考究過我這樣的飲食是否正確,但至少我個人身體上認為是舒服的,如果吃了東西、有飽肚的感覺的話,我著實跑不起來。

在那次長跑後,我又過了幾個月忙碌的日子,大概有一段長時間沒有去跑步了。我知道自己的問題,明白要為自己找個目標才可以推動自己的,於是我又報名去參加長跑賽事了。在沒有跑步一段時間,我完全感到自己體能的下降,平常給自己太多藉口了。上星期六在去完聖堂後的晚上九時多,我迫自己去了重新跑步,我會再為自己的跑步訓練重新計劃,希望再次見到昔日的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