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3

愛自己

已經年過三十的我的拍拖經驗不多,一隻手已經數得完,失戀試過幾次,但我的自我修復能力甚強的,通常兩、三天就會沒事,有時我甚至懷疑自己是否冷血、沒感情的。我是個很「拎得起,放得低」的人,我相信要走的總是會走,要離開的也是留不住,對於明知不會屬於自己的事物,我都懂得去let go。

我再想深一層,我是個很愛自己的人,愛自己更甚於其他人。這這種愛惜自己的情感與自私不同,至少那些或許會傷害到別人的事情我是不會幹的。

愛自己第一步就是不要讓自己不開心,不要讓自己不開心就需要釀成樂觀的心境。

我常常教我的朋友,不要因為別人的問題轉為自己的煩惱。在工作上,我們可能遇上與自己意見不合的人,如果認為自己是對的話,自己根本無必要苦惱呢,不應該讓自己不開心。以前的我遇上意見分歧或遭別人誤會的事情,會想盡辦法去fight back,後來發現這會辛苦自己,一來辛苦自己去想方法還擊,二來是辛苦自己處處要猜想別人怎樣去看自己。

這與感情事都一樣,一段感情的離去,是雙方都有責任的,既然不再屬於自己,就無需要再煩惱下去。所以,無論遇上甚麼壓力,我都會樂觀積極面對之,避免讓這些壓力成為自己的煩惱。

愛自己第二步就是要讓自己快樂,要讓自己快樂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

對我來說,要讓自己快樂就是保持自己的私人時間和空間。這些年來,即使是拍拖或工作有多忙碌,這都是我最重視的。我比較喜歡寧靜,享受獨處時的感覺,所以習慣了在每晚十時三十分後不再接聽電話或避免用電話。利用這些時間,我可以去做我喜歡的事情。晚上十時半後是完完全全屬於自己一個的私人時間,我喜歡追電視劇、每天會寫日記或博文、讀聖經或看書、會玩Ukulele、偶然要做點義務工作,但正正因為沒有其他人的騷擾,我就可以很有效率地去完成我要做 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