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2017 素遊八重山群島 (1) 交通篇

八重山群島是位於日本沖繩西南方的群島,當中面積最大最為人熟悉的必然是石垣島,作為日本最南端的群島,這裡風景怡人而且擁有美麗的珊瑚礁。老實說,若不是香港有直航機到石垣而碰巧有朋友建議,我之前也沒有想過來八重山群島。2018年接近年中才寫回一年多前的一趟旅行,感覺很特別,那時剛巧不用工作,所以想找些地方去遊玩,一向喜愛陽光與海灘的我經過朋友推介下就選了石垣島(註:筆者2018年2月有再去過石垣島)。首先,先來談談當地交通吧!

飛機

香港快運香港至石垣的直航航班其實也不錯,早機去,中午機返。


如果有到過沖繩,都知道沖繩那霸機場很細小,抵達時確實要行動迅速,否則入境會很花時間排隊等候。石垣機場當然比那霸規模更細,入境招呼外國人護照的櫃枱大概只有2-3個,因為早已預到這個狀況,所以去程時我通常不會吝嗇地加錢選一個最前排的座位,方便成為最前一批入境的旅客。當然,入境後還要等待行李的,不過暫時以我兩次經驗也不是等太久的。

離島交通船



這次我總共是逗留6天,第二天和回程那天會留在石垣島,其餘日子都是要到不同的離島。石垣島與其他離島的船班次不太密,因為短短幾天要來個Island Hopping,所以事前必定要細閱航班資料和好好計劃行程。石垣往離島的交通船主要由八重山觀光、安榮觀光經營,但不用太理會哪家公司經營,反正都是同一個航班時間表。 我通常會看安榮觀光的網頁 (http://www.aneikankou.co.jp/ ),因為安榮觀光的網頁才會有往返波照間島的船,雖然網頁有中文版,但中文版比較簡單,日文版的右下方有即日往各離島交通船的航班情況(本日の運航状況),每天大概早上6時可以查看,據我的當地朋友說,由石垣往西北方向的離島(例如鳩間島和西表島上原港)的船在春夏天會經常因台風而停航的,而根㯫我經驗,往波照間島的船的停航率也頗高的。

另一個八重山觀光的網頁(https://www.yaeyama.co.jp/)則比較漂亮,可算是較User-friendly,同樣地可以在運航状況那頁看到當天的航班情況。 往返不同離島的價格當然有不同,當中以波照間島最昂貴,始終它是離石垣島最遠的一個,差不多是一個小時間船程才可以到遠。如果像我這樣計劃每天也要往返不同離島,可以選擇選購アイランドホッピングパス Island Hopping Pass (http://www.aneikankou.co.jp/articles/detail/28),有3、4、5天和包不包括波照間島的選擇。購買了這個pass,不是拿著pass就可以上船,要先到安榮觀光(就在碼頭裡,碼頭很小,很容易找)兌換乘船券,通常會即時兌換來回程的乘船券,而職員會在pass上紀碌下來,如果pass上的位置紀碌滿了,職員會加上新的來作紀碌,總之買了這個pass那幾天是任搭所有離島船的。

公共巴士


除了離島船外,石垣島上另一公共交通就是巴士了,但這裡的巴士班次不太密,而且路線所覆蓋的範圍也不全面,如果要往石垣島的主要景點,始終於靠自駕遊或參與當地一天遊行團。我在抵達當天衝動的買了5天巴士券,但後來幾天都是往離島遊玩,所以根本沒機會乘巴士,結果是浪費了,這點大家可以注意在事前計劃啊!正如前面提及,巴士的班次不算太密,事前可以上網留意巴士時間(http://www.azumabus.co.jp/localbus/),如時間充裕,可以到國際線隔壁的國內線航廈逛逛,那裡有食肆、手信店和全石垣唯一一家星巴克。 



 

單車


離島遊通常也只是在每個離島逗留半天一天,晚上都是回到石垣島的,至於回到石垣島後的交通又如何?其實很簡單的,我所住的酒店與離島碼頭是很近的,所以由酒店往返碼頭我都是走路去。另一方面,我的酒店是備有單車給住客租借的,所以那幾天在石垣島上我也是以單車代步為主。在石垣島或其他離島踏單車是很普遍,在石垣島上是可以在行人路上踏單車的,但要注意的是石垣島(即使是近碼頭的中心位置)街燈不是如香港般明亮,所以要小心,我就是在第五天晚上因為太黑不小心把腳擦到轉角的一大石頭弄至腳甲連肉都割破出來。 至於日間往離島遊,遊客都愛租借單車作環島遊,租借時都會有地圖送上,但其實google map也很準確的,而在比較多高低起伏的離島(水浜島、竹富島、波照間島),可以選擇租電動單車,在上斜路時可以很省力。 雖然離島船有可能停航,但日本的交通一向都是很準時很有系統的。在出發前我事前的計劃是這樣的: Day 1 抵達石垣島,黑島/小浜島(視乎抵達時間) Day 2 石垣島(自駕遊) Day 3 波照間島(逗留一夜) Day 4 小浜島/竹富島 Day 5 西表島 Day 6 回港 幸好在沒有任何航班延誤的情況下,我是輕輕鬆鬆的按此計劃的完成這次旅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