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8

超簡單!3種材料自製豆漿乳酪


  一直我也很喜歡吃乳酪的,但自開始吃純素要戒吃蛋奶後就沒有再吃乳酪,在某高級超市或素店有豆漿乳酪(Soy Yogurt)出售,但一杯就要差不多二十元,而且離我家甚遠,要專程去買差不多來回要用上兩個小時,很不方便。後來,我在網上一些關於純素飲食的網站看到原來可以自製乳酪。其實一直坊間都有乳酪機或自製乳酪的文章,超市亦有乳酪菌粉出售,但大部份是用牛奶的乳酪,而乳酪菌粉亦有分是來自牛奶或植物奶,並不是每款都適合純素者。這次我要介紹做一款適合純素者或對牛奶敏感人士的豆漿乳酪。


  材料很簡單,只有三種:1公升無糖乳酪、125克豆漿乳酪和1茶匙寒天粉


  首先將無糖乳酪和寒天粉拌勻,然後加熱至攝氏90度左右,絕對不能煮至滾起的。


  然後關火,倒入已經滾水消毒的器皿。這次我是選用焗爐來種菌,選用器皿時也需要按焗爐大小限制,所以我選了一個較平身的長方形玻璃盒來做。


  豆漿放在架上降溫,此時可以預熱焗爐,我把焗爐調教至大約攝氏50度的。


  降溫至大概攝氏40度就可以把豆漿乳酪與豆漿拌勻了,這一小盒豆漿乳酪就是乳酪菌的來源。


  拌勻後就可以放入焗爐了,要把焗爐保持於大概攝氏50度,因為這個溫度才令乳酪菌活躍起來,溫度過高會殺死乳酪菌,而太低又不能培養發酵。焗爐記緊不要打開啊!我家的焗爐時間制是兩小時,所以每隔一段時間我就要去再教時間,有點麻煩的。

  大概8至9小時後,我自家製的豆漿乳酪就完成了。怎樣知道完全?它是凝固了的,像布甸一樣。


  我第一次做的豆漿乳酪,可以嗅到淡淡的乳酪香味,味道有點淡,大概是發酵不足,下次會再改良,另外我亦在網上訂了純素乳酪粉,下次會試用來做。


  豆漿乳酪可以拌水果或果醬吃,而我最喜歡用來拌雜營養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