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

素跑台北 (5) - 我的初半馬

攝於大佳河濱公園
  真正開始跑步是大概去年八月底,然後就一把傻勁的去報名參加比賽。半年前,跑齡才只有一個月的我在台北大佳河濱公園參力了5K歡樂跑,我還記得在烈日當空下我在第3K後就要半走半行,很勉強的完成那次路跑,當時大概要33分鐘才完成5公里。在那之後,我還陸續的參加了不同路跑賽,每天不停的上網扒文學跑步,每周三至四次的去跑,然後還開始正式去學習跑步,慢慢地,我的10K由一個半小時推至一小時兩分鐘左右。一月底時,我膽粗粗的報名參加了NIKE NRC 女子半馬台北站,主要是因為時限4小時,就算是跑走也一定可以在限時內完成。自二月開始,我慢慢增加自己的訓練,長課慢慢由10K增至13K、16K,最後三月時底時長課跑了25K。報名時,我填寫的資料是計劃以2:50完成賽事,我一直都沒為意,直至領物那天收到2:50配速貼紙才想起來。其實最近兩個月慢慢練下來後,我相信要在2:30內完走是必定沒有問題,但既然跑步這項運動就是自我的挑戰,做人當然要有一個好的目標,所以我就鎖定目標為2:15。

  大概一個月前左右,我算到自己將會在半馬這天碰著生理期,想吃藥延遲卻遭家庭醫生反對,於是我打算吃多點蕃茜和黃薑來加快一點,怎料還是碰個正。臨近半馬前的一個星期,我又看到天氣預報說將會有雨,雖然也不是第一次打水戰,但怎麼我的初半馬總是這麼多障礙要我去克服。既然改變不了天氣,我唯有更好裝備自己,帶備了風褸和帽子。然而,加上我之前一天到處SHOPPING已弄到雙腳很累,我最終還是把我的初半馬目標改為2:25至2:30。

我真係好怕起唔到身 :P
  前一晚我因為買食物和執拾裝備而差不多11時多才睡,還一直擔心能否3:30起床,還好有一班好朋友肯半夜打電話來MORNING CALL我,真的很窩心啊!

在 7-Eleven 買的早餐,不錯吧! 
邉泡服邊享用早餐
  起床後我趕緊的開水泡腳、洗臉、擦牙、化粧和吃早餐,最有趣是我一邊吃早餐一邊泡腳。早餐是無糖高纖燕麥豆漿、水果盤和簡單的全素可可法包,法包有些少朱古力的但很韌很難咀嚼,而豆漿很好喝很有豆味。

行李寄存區
市政府堆滿了避雨的跑者
  我大概在早上4:40到起點,一直在寄物處徘徊,因為我在想要不要穿風褸。不久就開始下雨了,看見許多女生都沒穿風褸,我想我本身就不怕熱不怕冷,帶帽都應該可以擋雨,於是決定簡便裝速就算了。幸運地,在一輪大雨後,就在正要起跑前都十分就,雨就停了。按我所報的時間,我是在C區起步的,我亦盡可能貼近C區最前排位置,但事實上人流的管制亦不太嚴謹,至少沒有工作人員去檢查選手所屬的起步區(當然要假裝精英跑手就必定不行)。

起跑前就停雨了,幸運!
  跟香港的NIKE女子十公里都是差不多,起跑前有帶領熱身,嘗試把氣氛搞至很高漲的,但畢竟開始前下雨,而且很多女生更重視要自拍多於要參與這場跑前SHOW。

起步
  起跑了,由市政府廣場出發,一直沿仁愛路,雖說台北的馬路比香港的闊,但畢竟有近一萬名跑手,所以開始的7K都是很擠迫,根本沒法子加速,我的第一公里竟然用了我9分50。 

  雖然在仁愛路轉入新生高架後是有一小段上橋的斜路,但始終不能拉開人群,還是很擠迫的。我大概在3K左右找到了2:30的配速員,我就決定先跟著2:30的配速員,待完成一半後若還有氣力才加速一點。大概8k左右就感到左腳麻痺,終於決定行30秒來讓左腳恢復了知覺。

中山區明水路
9.5K 明水路
  完成10k時大概1:09,這時間絕對是不理想的,但過了10K還是有點擠迫!當時開始出太陽了,我已感到超熱,其實起步時也20度啊,於是每次有水站,我都要找水來淋身降溫。

15.1K 麥帥一橋前
  過了12k就感覺右腳有點沙子,太不舒服要停下來脫鞋處理,但搞了一陣子都不行,唯有勉強走下去。那刻開始,我感到自己有點上力,找到了跑步的感覺和節奏,於是我在15K左右上麥帥一橋時跑過了一名2:20的配速員。

16K 下麥帥一橋
16.2K
  然而下橋後即差不多最後5k時,本應我是想加速的,但感覺心跳得很快,為了安全我決定放慢,雖然最後幾公里差不多要6:45真的很慢,但那段路確實很美,我確實非常享受。大會的佈置亦超級強,中途有不少拱門及鼓勵標語,在最後一公里倒數每一百米都有拱門或地上的A字版。



17K 近民權大橋
終點前200M
  我最終以大概2小時22分完成,雖然很慢,也算是比我預算完成時間要快。回想起來,早點上線時間或可以做得更好。

16K 左右的西裝打氣團
  大會的補給站除了有水外,還有運動飲料、蕉、包和餅乾,但本身這類補給我都不喜歡,所以由始至終我都只是喝了水。除了大會補給,最讓人感動就是很多市民打氣和補給,有汽水、啤酒、士多啤梨、糖果、朱古力等等,但本身平常跑20公里我也不用吃東西的我就沒有嚐到市民補給,當然最特別是在16K左右的西裝打氣團,那個位確實很驚喜和感動。


  衝過終點後,一直往前走就可以領飲品,有水和運動飲料(當然我只是選擇了水)。半馬完成者有完賽TEE、完賽頸鍊和完賽毛巾,完跑TEE是白色的,設計還不錯,頸鏈跟香港那條差不多,但手工更精緻,手巾是白色的我覺得超型。

這場半馬由信義區起步經過中山區、內湖區、松山區,都真係 WE RUN TPE!

手錶時間是 2:22:58
  完跑後,跑手可以到拉筋區,又可以領早餐,根悉有MOS BURGER的三文治和家樂氏粟米片。作為素食者的我,已早早準備自己的賽後餐點,我簡單拉筋後就吃了一瓶雜苺蛋白飲料和一個蘋果。至於拍照的地方,大會有幾個點可以讓人拍照,但排隊要等很久,尤其是那個完賽時間拍照BACKDROP,差不多要等近兩個小時,然後大部份人都離去,工作人員還把派剩的飲品和食品拿過來給我們請我們吃。不得不提一點,大會工作人員是超有禮貎的,完成後不少人會來說恭喜,我開始要排隊拍照,她們會細心提醒要等很久,又說未有晶片時間要我們自己提供時間來拍照,又提醒太陽很猛,又不停說不好意思。即使等了很久,他們親切的態度讓人不會有難受的感覺。

就在拍這照片時我認識了那超友善的台灣女生
  在拍照完畢後,我都趕不及穿梭巴士,還好在拍照時認識了一位住在新北時的女孩,她跟我一起搭公車和捷運,我就這樣安全的在雨下回到酒店,很幸運,很感恩。

除了完跑奬勵外,我還協助大學完成了問卷所以獲得一支裸色唇彩。 
初半馬成績表

有說跑季已差不多完結,但喜歡長跑和旅跑的我還有好幾多賽事,第二季目標是要跑得更快,要在一小時內完成10K啊!

我的春夏季賽事:
4/24 高分猛龍慈善跑 3公里女子雙人組
5/21 WWF Run For Change - 個人10k
6/26 佛山西樵山國際超級馬拉松 - 半馬
8/28 峇里馬拉松 - 半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