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

素跑台北 (6) - 素食天堂是怎樣來的

在愛維根蔬食超市買的手信
  許多人說台灣是素食天堂,這點我不能不認同。我認同,不是因為到處都有素食,而是台灣人對素食的認識較深,有不少"Vegetarian-friendly"的店,跟他們說話他們亦很清楚明白,甚麼全素/純素或蛋奶素,他們都是有這些概念的。路跑賽的前一晚我到一家普通麵包店買麵包,他們都會有標示全素、蛋奶素、果仁等,所以我能安心的購買一包全素的可可法包。

  完跑後回到酒店已是一時多,然後是洗澡泡腳,再上網找找有甚麼好地方可以去。前一天純素天堂推介了我去一家咖啡廳,而那間店附近是另一家我很想試的素食餐廳 - 果然匯,在未能作出決定下我打算兩家餐廳都看一看。捷運忠孝敦化站出口3就可以看到明曜百貨,果然匯位於明曜百貨內12樓,是自助餐來的,我到門口時為下午兩時,但依然很熱鬧的。在門口看了良久,心想自己一個人吃自助餐是很奇怪的,於是就決定離開轉戰咖啡館了。

咖啡廳的招牌確實不太顯眼 
門面是用上木來裝修的
半開放式廚房
  純素天堂向我推介的是Kaya Kaya Cafe,是一家一半蛋奶素一半純素的餐廳,由明曜百貨走路大概15分鐘。它位於忠孝東路四段,那附近有很多餐廳的。餐廳由門面至裡面都是以木材裝修設計為主,門面不太起眼,可能是門外一大排的電單車阻礙視線吧。餐廳有幾張枱位於室外,半開放式廚房,光線充足而且感覺溫暖。店子坐到滿滿的,所以有點嘈吵。餐廳設計有個不好的地方,就是L型的,一進去經過廚房、收銀處和洗手間後就是屈進去的,坐在裡面很難去呼喚店員。



  餐牌以西式餐點為主,有沙律、三文治、義大利飯、義大利麵等。我一向對義大利麵情有獨鍾,於是選了義大利麵再加配套餐(有麵包、小份沙律和飲品,亦可以選擇湯)。

豆漿貝果和沙拉
  先奉上的是前菜的豆漿貝果和沙津。貝果即是Bagel,麵團在熟水燙過後再入焗爐焗,口感煙韌,記得很久以前我在紐約工作時就很喜歡bagels,試過在回香港前買了一大包原味回來,因為那時香港沒地方買得到的。豆漿貝果是熱辣辣的,帶有微微豆乳香,口感香軟而煙韌。另附上的應該是奶油吧,我沒有試過所以不太清楚,但我認為單吃豆漿貝果已經很好吃,不用添加任何醬料或餡料。什菜沙律很新鮮爽口,配以清新的沙律醋汁。

熱紅茶
菇溜菇溜義大利麵
  主菜是菇溜菇溜義大利麵,加錢可以升給為糙米麵,這次我只嚐了正常的義大利麵。這個義大利麵材料有風乾蕃茄、蔬菜、辣椒、雜菌和橄欖油。選擇這款是因為它是唯一是辣的,麵的份量偏少,普通女生或許足夠,但我胃口特別大的就不太足夠。義大利麵煮至有嚼感,是傳統義大利麵的 Al Dente 口感。風乾蕃茄是濃郁的蕃茄酸甜味,麵用高級的橄欖油和辣椒來煮,雖然油有點過多,但每口都帶香濃的橄欖香和微辛辣味。這個義大利麵真是超級好吃~!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19弄6號
豆漿貝果
菇溜菇溜義大利麵
熱紅茶
NT$374


  離開Kaya Kaya Cafe後我再到純素天堂買伴手禮,然後就回酒店,在途中遇上大雨,只好在7-Eleven侍了一會。在7-Eleven嚐了這個糙米漿,統一出品,我覺得有點過甜,糙米味亦不足。

在萬隆街的愛維根實在很黑暗很陰森啊!
超市在地庫的 
一進去就是蔬果區
  在酒店休息了一回後我就乘車到另一素食者必到的愛維根蔬食超市。愛維根蔬食超市位於文山區萬隆街,地點有點偏僻,我估計鮮有遊客會到這地方來。雖然說是蔬食超市,但其實店舖不算很大。一進去是蔬果區,然後是冷凍食品,轉個彎後有調味料、麵食等,還有零食、清潔用品等等。是很好逛的地方,有很多素食產品,很吸引,我怕買得太多回去吃不下,所以忍手只是買了少量零食和麵。

在這幢食廈等電梯處已可見陽明春天一大個宣傳牌 
整家餐廳只有三枱客人
迎賓套餐
  愛維根走路大概10分鐘就可以到捷運萬隆站,我由萬隆站乘至忠孝復興站,再走大概5分鐘來到這晚晚餐的地方。一直知道陽明春天蔬食創作料理在陽明山總店是清幽寧靜,但要到陽明山總店太遠了,所以我選擇了東區忠孝店,交通方便,又近我的酒店。它位於一幢食廈,頗多人出入的,但到這兒吃蔬食料理的人不多,所以我來到這餐廳時,就僅僅只有三枱客。餐廳佈置很高貴雅緻,空間闊落。店內職員不多,我在門口等了很久也沒人來招侍,其實讓我有點氣憤的,我刻意走到收銀機前以不憎神色看著店員他們才為意。餐廳以套餐為主,最昂貴的是豪華套餐,價格是台幣1280(還要加一服務費啊!),尊爵套餐是台幣880,而我選擇了最便宜的台幣680元的迎賓套餐。套餐以外,也有單點和養生火鍋,但選擇不多。

供洗手用的檸檬玫瑰花瓣水
  點餐後,店員就端上一盤浸有玫瑰花瓣和檸檬片的水,店員是說供洗手用的,洗後雙手會有淡淡玫瑰芳香。

四季蔬果沙拉
  第一道上的四季蔬果沙拉已教我感到震撼,平常我們吃到的沙律多是純蔬菜沙律或純鮮果沙律,這一道沙律所選用的材料是新鮮的蔬菜、鮮果和堅果混合調製而成。蔬菜是新鮮爽口清新,粟米是從鮮粟米切下來的,絕對不是罐頭或急冰的粟米粒,合桃和松子仁經過烤烘而甘香可口。沙律醋汁帶醒胃的酸味,而鮮果帶有果甜和果香。這道沙律,無論是口感和味道,都是非常豐富。

照燒杏包菇
  前菜我選擇了照燒杏包菇。杏包菇被切成大概半公分厚片,沾上粉後下油炸,然後用燒汁拌沙而成,配以鮮菠蘿和花生。照燒醬汁調製不俗,只是杏包菇沾上過多的炸粉漿,炸出來的皮過厚,還好尚能保持香脆,但卻菇味欠奉。

健康花草醋
  前菜後來的是健康花草醋,陽明春天本身有生產草山微酵系列,有桂花醋、桂圓薑棗醋和玫瑰醋。店員沒有解釋我所喝的是甚麼醋,但我估計是玫瑰醋。在前菜與主菜間來一杯醋飲,除了其養生功效外,最重要能清一清味蕾。

川燒猴菇豆腐煲
很多餸菜在裡面的
  主菜我選了川燒猴菇豆腐煲,原因非常簡單,因為這是唯一一道是帶辣味的主菜。這道菜是用辣椒醬和花椒煮成,一大鍋的醬汁中,主要是猴頭菇和豆腐,當中還有油炸鬼件、大蔥、冬菇、豆角等,很豐富。餐牌上說是中辣,但對我來說卻一點也不辣,我認為醬汁過多,我所認知的川燒菜我一直以為是沒醬汁和乾身的。豆腐嫩滑但豆味不重,猴頭菇有點過韌,其他蔬菜即煮到剛好,但整體只是一般。

這小碗米飯真的很好吃!
  反而較驚喜的是伴著這個煲的一小碗米飯,我估計是有紅米、紫米、糙米等。米飯煮至剛好,每粒分明,帶有嚼勁的而且濃濃米飯香,最可惜是這麼美味的飯就只是有一小碗,實在不夠啊!

  南北杏燉水梨湯滋潤降火,味道清甜。

雪耳蓮子圓肉糖水
  最後一道私房甜品原來是雪耳蓮子圓肉糖水,又是一道滋潤養生的補品,但本身不愛甜的我只是吃了雪耳蓮子和圓肉。

熱花茶
  熱花茶是用茶包泡的,但網狀三角形的茶包下可以看到是原片的茶葉而非茶粉,這杯茶帶強烈的薰衣草香味。

  這家店主餐牌是中文為主,亦備有英文餐牌。在我光顧時遇著兩名外國人,還好店裡有一名略懂英語的店員,但餐牌沒有註明是否含有堅果,所以當他們奉上沙律給這兩位外國客人時就有點意外,原來其中一人是對堅果敏感的,還好我幫他們翻譯,廚房再做另一份沒有堅果的沙律出來。他們同樣吃過沙律、飯、燉水梨湯,都不約而同地讚賞此店食物。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98號10樓
四季蔬果沙拉
照燒杏包菇
川燒猴菇豆腐煲
健康花草醋
南北杏燉水梨湯
雪耳蓮子圓肉糖水
熱花茶

NT$74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